杂谈

仔细想了想该用一个什么题目,可是到头来也想不出什么太好的来,所以就叫它杂谈吧,毕竟好像什么都说了一点。这篇文章没有仔细排版,可能还会有错别字,因为现在是快凌晨十二点半,而这个时间我也的确没有那么清醒。


但是我还是写了这样一篇东西,因为我觉得有些事情对我来说必须在今天说完不可。因为发现tag有了很多的新参与者,也因为在三次有一些事情让我想了很多。因为都多多少少和P5和cp有关,所以我斗胆打上了这两个tag。


首先,感谢所有愿意关注我,甚至点小红心和推荐的同好们,能够得到你们的共鸣是我最高的荣幸。


我想说的第一点也是和共鸣有关。


不过在我开始谈到P5之前,我想先简单陈述对我而言这些所有的写作到底是什么。答案其实很简单,写作于我是自我满足和自我实现。我写的所有同人,无论是在这个圈子或是其他圈子,本质上都是从的视角,有的成长和经历积累的经验加成,再加上对故事的理解的产物。


而我的所有同人,都是脱离不开自身作为主体的。


最好的例子或许是曾经写过的那篇莎乐美。当时的我在上表演课,然后为了期末花了一个月以上去揣度莎乐美所有相关的内容,最后得到了一个好成绩,但是也很长时间被莎乐美的情绪影响。然后有一天写了那个故事。当然,其中也有很多对于P5原作故事的分析,我也有尽力去揣度原作中人物的形象。但是这并不能掩饰本质上,这个故事和我自身生活的密不可分。


之所以强调这一点是想表达:自身的经历对故事理解产生影响是无法避免的。


前几天我现实的朋友和我说在P5R出来之后明智的评价更两极分化了,喜欢的特别喜欢,讨厌的特别讨厌。

就我的观察而言,我想这是现实。


但是作为同人衍生,甚至是爱好者而言,我一直认为喜恶是不能相通的。因为每个人的理解不同也会导致对人物对剧情的理解因人而异。就像是一个故事会有人磕不一样的cp,同样,一个角色也不会给所有人留下完全相同的印象。


所以最重要的事,大家能够互相体谅。你可以接受或者不接受一个角色或者一个故事,但是同时请知道他人会有不同的看法。没有必要因此愤怒,也更不需要因此互相攻击,也请尊重他人不同的看法而这一点包括不去公共地域对他人喜爱的东西进行负面攻击。


但是除去这份基本的期望以外,作为我个人对于我的读者还有另外一个请求。


请不要基于我的作品,来定义原作的人物或者关系。


到现在为止,我写明主也有超过一年,甚至超过十万字。但是我从来认为我的写作从一开始就存在了足够多的Out of Character的部分,甚至是不曾明说的私设。我知道现在有很多因为动画或者第五人格而萌上这个cp的人。


但是请不要被我影响。我热爱原作的故事,我也在努力想要还原一些我喜爱的部分,但是我不是原作者,而我也并不认为我是一个足够合格和深思熟虑的写手。我有很多的极限,也可能有很多的误解。所以磕完我写的不管是什么东西,在最后希望大家还是能够回归原作。


那么第二点是关于梗。


我永远都会感谢能够和我写同一个梗的人。无论是偶然大家一起出现了这个脑洞,甚至是看了我的同人有了相似的想法。我都非常非常非常欢迎,也发自内心的无比感激。


我认为同人的梗就像是音乐的和弦,它们是故事的基本构成的一部分,但是归根结底你还是需要自己去加上旋律,你需要自己去完善细节。最近看到我喜欢的女歌手椎名林檎在一个综艺里对她的采访。其中提到了一个几乎是万能的和弦,而她也用过。在节目里她说,如何让同样的和旋给人留下不一样的印象才是她的目标。


那么同人写作也是如此。请不要避讳使用同一个梗,因为你和我总会有不一样的地方,而没有比直观欣赏这样的不同更快乐的事情。写同人就像是恋爱,不同的人对同样的题材也会有不一样的“恋人滤镜。”在这个前提之下,能看到别人滤镜下的故事是再新奇享受不过的体验。


请不要顾及,无论是新的写手或者是比我写的更好的各位,请一定一定不要放弃。


第三点是关于讨论。


其实这一点算是老生常谈。如果可以,请大家积极的把无论是喜欢或者是不喜欢的感想留在评论区。写同人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而评论是给写手最好的奖励。


而公开的意义,正是为了找到共鸣,找到分享同样偏好的对象。如果你是,请一定留下什么。一个评论就已经是一个写手最能够坚持下去的东西。



谢谢看到这里的大家愿意浪费这么多世界来听我碎嘴。

也感谢你们能够喜欢这个作品,甚至磕上这个cp。

评论(1)
热度(12)

© 不负责任的阁楼拖把 | Powered by LOFTER